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元培工匠·健康管理师培训班...

元培工匠·健康管理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386

微信图片_20231225110233.png


近几年,时代在快速变化,社会在飞速发展,工作压力徒增,人们挣扎于各种慢性疾病。中国亚健康人群已超过75%,甚至还在增长的趋势。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宣布,要把营养与保健纳入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中国将成为全球健康产业最大市场!


健康管理师是跨越医学、营养学、心理学、中医学、运动学、康复学及慢病管理等多学科;是健康产业最紧缺的复合型人才,涉及了医学、中医学、营养学、运动学、康复学、慢病学、心理学等领域,被称为21世纪终身不退休的黄金职业。据悉,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健康管理师约占人口比例的4%,大约每10个美国人就有7个享有健康管理服务;在日本,每300人就拥有一名健康管理师,健康管理师的数量相当于临床医师的2.4倍;但我国目前健康管理师不足10万人,未来至少需要1-2千万健康服务产业人才,健康管理师需求也将逾200万人。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精神,助推健康教育和宣传,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促进社会整体健康水平,元培工匠职教院借助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全国联合诚信服务平台等机构的优势资源,特开设“健康管理师”培训班。旨在坚持健康管理师职业标准,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持证上岗的原则组织健康管理师职业培训,促进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者就业创业,助推国家“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实施。


一、培训内容

1.健康管理概论与临床医学知识

(1)健康管理概论 

(2)人体解剖生理基础 

(3)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4)现代医学检验技术-体格检育 

(5)现代医学检验技术-实验室检查 

2.预防医学基础知识

(1)预防医学基础知识

(2)基本卫生保健

3.常见慢性病

(1)慢性病概述

(2)恶性肿瘤

(3)高血压 

(4)型糖尿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

(5)心脏病、脑卒中

(6)其他常见慢性病

4.流行病学和医学统计学基本知识

(1)流行病学的基本知识

(2)医学统计学的基本知识

5.健康教育学

(1)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概述

(2)健康相关行为改变的理论

(3)健康传播

(4)健康教育计划的设计、实施与评价

6.营养与食品安全

(1)不同人群生理特点 

(2)一般人群膳食指南 

(3)保健食品 

(4)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5)食源性疾病

(6)食物中毒 

7.身体活动基本知识

(1)身体活动及其健康益处

(2)健康人群身体活动指导、慢性病与身体活动8.心理健康

(3)认识心理学

(4)常见心理问题-情绪问题

(5)常见心理问题-人际关系

(6)心理健康与心理卫生

(7)心理健康与心理发展

(8)埃里克森人生发展八阶段理论

9.中医养生学基础知识

(1)中医养生学概述

(2)常用中医养生方法

10.医学伦理与职业道德

(1)定义和基本原则、规范及权利、义务

(2)医学伦理学与健康管理职业道德

 11.康复医学与健康信息学

(1)康复医学基础 

 (2)健康信息学 

 12.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

(1)技能知识与健康监测 

(2)健康风险评估与分析 

(3)健康指导 

(4)健康危险因素干预 

(5)健康管理案例-高血压健康管理 


二、报名须知


1.培训方式:在线学习

2.培训费用:2800元,

3.班级规模:限额80人

4.报考资料:蓝底证件照四张,以及身份证复印件、报名表各一份。

5.证书颁发:修够学时,通过考核,由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颁发《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证书;由国家级诚信服务平台颁发高级人才入库证书。


三、颁证说明


1.在线修完全部课程,通过考核,由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颁发《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可供组织人事参阅。


(1) 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由中编办批准、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事业单位,全面支持国内高校、职业学校、培训机构提供普惠性职业技能培训,举办各种技术培训、岗位培训以及技术咨询创新服务等,加快培养商贸、物流、金融、零售、制造、农商、交通、健康等技术技能人才。


2. 通过对取得《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者的资格审核、网络公示及入库建档,由全国联合诚信服务平台颁发高级人才入库证书,进一步赋能学员背景提升。


(1) 全国联合诚信服务平台。2005年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下,依托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的一个跨省市、跨部门、跨行业、跨通信平台的全国统一的国家诚信服务平台——“全国联合诚信服务平台、全国联合诚信数据库”,为国家诚信服务体系,提供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