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观察 >以匠心育工匠,争当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瞭望者...

职业观察11

以匠心育工匠,争当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瞭望者|元培工匠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元培工匠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浏览次数:1109

桃李欲放花千树,东风春来满眼春

——野百合迎来烂漫绽放的崭新时代

放眼全球,有两组数据震撼人心,足以说明一个民族对大国工匠的渴求。一是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则达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二是德国8000万人口却打造出2300个世界名牌,其中30%以上的出口商品都是没有对手的独家产品;截至2017年,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在日本有3100多家,为全球之最。一言以蔽之,凡工业强国必是工匠精神备受尊崇的国度,而培养“中国工匠”的历史重任,历史性地落在职业培训机构身上。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736.jpg

1939年,毛泽东就曾高度赞扬过一位工匠典范,他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写道,“白求恩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在整个八路军医务系统中,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如何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突破迈进?往大处说,中国制造2025离不开大国工匠;往小处说,圆珠笔芯和智能马桶亦离不开大国工匠。没有一番“切磋琢磨”的功夫,自然不会有精益求精的技艺。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养大国工匠,培育工匠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强调要“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加强职业素质培育,将职业道德、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安全环保和健康卫生等要求贯穿职业培训全过程”,这为培养大国工匠、培育工匠精神,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民族复兴呼唤大国工匠。历经10年时间磨砺、经受市场严峻考验,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精神指引下,由燕园人合、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联合打造的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培养与提升的教育品牌——元培工匠,以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提高就业质量为导向,先后研发了1000余个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由工信部、国资委、人社部、工商联等部委相关部门颁发职业技能证书,为我国6000万家中小企业培养具有匠心的大国匠人,着力打造高薪蓝领的圆梦工厂。


教育培训,如山谷里野百合的花季,是一项无比寂寞清贫的事业,没有闪烁炫目的光环;也是一项极具情怀的事业,干着眼前事,事关家国的光明未来。凭着对事业的“痴”、对工作的“狂”、对得失的“傻”,截至2017年底,元培工匠已举办了近五千期职业认证班,培训量超过100万人次,并持续在334个地市建立培训基地,2862个区县建立项目推广站,365个行业建立认证培训中心,使许多产业工人阔步迈入高薪蓝领阶层。定力、闯劲、韧劲,这些熠熠发光的品质,共同绘就了燕园人合团队的奋斗底色。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联教联创阔步走进资源互补的共享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从大航海时代开辟的世界图景,到工业革命塑造的全球市场,再到建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一部开放、融通、合作的发展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市场部的张景萱经理深有体会地说,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和个人,特别是从事教育培训事业的,只有秉持和合共生、在一起创未来的理念,与团队、院校和企业一道,才能带领一群人把准方向、行稳致远、引领未来。


正如曾任IBM总裁的小托马斯·沃森在《事业与信念》一书中所言,为了生存下去和取得成功,任何一个组织都必须具备一整套健全的信念,将这些信念作为采取一切政策和措施的前提,并踏踏实实地严守这些信念。


而这一信念就是文化,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燕园人合的核心理念强调“和合共生”,表示不同事物、不同观点的相互补充,是新事物生成的规律。和合互通,意指相异相补,相反相成,协调统一,和谐共进。具体说来,就是“和众”“合道”“合势”“共生”。和众,即契合相关利益期待,惠人达己和谐共赢:合道,即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永不停息壮大发展;合势,即顺应客观环境形势,时刻寻求主动变化;共生,即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燕园人合坚持“大职业教育主义之路”,坚定地走下去、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与中小企业一道,抱团取暖,凝心聚力;与相关职业培训院校优势互补、捆绑培养、借船出海,在市场和企业中检验人才,寻求突破工匠型人才培训的瓶颈短板;在与高水平职业院校比肩中查找差距、寻求突破,注重专业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燕园人合人深深体会到,职业教育如果仅仅满足于各自为政的“查漏补缺”,不从市场找方向,不向企业巡诊问策,不与高手过过招,就难以从全局上适应创新发展的大势。


近年来,这个团队还坚持沉潜下去、系统起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研发的1000余个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开辟的334个地市培训基地,与近10家专业职业院校联姻联教,以当地经济发展为契机,加强特色专业群建设;以社会需求为依据,准确定位专业培养目标;以培养能力和技能为主线,建立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岗位课程体系;以匠人匠心为引领,把专注、精准、创新的职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过程等等,切实破除技术技能型人才拔苗助长的速成之弊。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他们还聚集杰出校友与顶尖导师的价值分享平台,从教育培训赋能,到平台服务、战略投资等方面,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为工匠人才培提供了广阔的培训后保障。



业精于勤疏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匠心专注打造教育培训的品牌时代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所言:“企业家要像匠人那样,手拿放大镜仔细观察产品,用耳朵静听产品的‘哭泣声’。”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有人说,“没有一流的心性,就没有一流的技术。”的确,倘若没有发自肺腑、专心如一的热爱,怎有废寝忘食、尽心竭力的付出;没有臻于至善、超今冠古的追求,怎有出类拔萃、巧夺天工的卓越;没有冰心一片、物我两忘的境界,怎有雷打不动、脚踏实地的淡定。


今天的世界,教育的扭曲与变质,正侵蚀一个国家的未来。教育和培训的“产品“,有的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缺乏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有的轻视诚实劳动、追求享乐主义,甚至幻想“一夜暴富”;有的诚信意识匮乏,随意毁约、跳槽等现象频发;有的创业创新能力不够、动力不足,更经不起艰苦创业的考验。


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构成一个匠人的全部世界。“做教育,我们是认真的;做培训,我们是专注的”,“将产品当成艺术,将质量视为生命”, 高树质量至上、品质取胜的市场风尚,展现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正是这样的极致追求,将燕园人合带往一个更为不凡的世界。


燕园人合走专业化发展的品牌之路,注重把实业做实、把课程做精、把产品做优,从教学环境、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精益求精,专注专业,努力铸就行业的“金字招牌”。


在课程设置上,克服同质化安排,以立足实际、着眼未来为理念,秉承北大优良教育血统,综合了千名往届学员的学习诉求以及百位专家教授前沿的科研成果,形成了兼具实用性和前瞻性的课程内容,遵循教育规律,与时代发展同行,同切实需求共存。


在教师选择上,坚持师德师风第一、理论与实战并重的原则,从上百个北大EMBA 总裁班中挑选出富有学术造诣、实战经验以及深受学员欢迎和尊敬的专家学者组成课程师资团队。


在教学管理上,克服碎片化倾向,以专业化、系统化、职业化为标准,由在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院校EMBA 总裁班从事教学管理工作达五年以上的优秀班主任,组成经验丰富、管理有方的专职教务团队。


以一切尊重学员、一切依靠学员、一切为了学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创造了学员相互学习、校友无缝对接以及拓展高端人脉的平台,而且提供了增进友谊、提升才智、促进业务的十余项第二课堂和增值服务。


笔者采访一个毕业学员时谈到,新时代,风来了,猪都能上天,但要长久飞天,还得能御风而行,而这御风的本事,就得靠工匠精神,这正是燕园人合能不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笃行务实成就成果丰硕的黄金时代

如果说“互联网+”提醒我们“梦想还是要有的”,工匠精神就算是一种温和的劝勉,让我们在高喊“躁起来”的时代“想静静”,“静静”是谁?“静静”就是那些经过燕园人合学习,走向市场、走向星辰大海的企业和企业家们。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工匠精神是手艺人的安身之本,也是企业的金色名片,亦是社会品格、国家形象的荣耀写照。燕园人合敢于将培训人才放到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游泳、搏击,依靠高端品质、高端出口引领职业教育。


无数的企业从燕园人合学习到了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推动了企业的发展,燕园人合成为企业发展突破的新引擎和助推器,燕园人合以笃行务实的业绩成就了自己的影响力。


辽宁营口百年董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膏方为主打品牌的科技实体企业。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2017年9月,营口百年董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派80余名董氏膏方总代理级别的优秀微商进北大学习。为了确保培训质量,燕园人合在对百年董氏企业做了深度的市场调研,并量身订制培训计划,邀请孙玉麟等重量级教授为学员授课,提高了董氏膏方营销团队的市场营销能力。一时间,董氏膏方火爆市场,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百年董氏董事长董增军对此深有感触:“北大博雅不但有效地提高了董氏膏方营销团队的商学素养,还提升了百年董氏的品牌影响力。”2017年11月,董氏膏方系列产品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董增军当选为辽宁省辽商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领航中国•中国新时代十大杰出创新企业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质,我们的时代将以怎样的面貌被历史书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表现。古有木工祖师鲁班和桥梁专家李春,凭工匠精神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奇迹。今天,经过燕园人合培训的100多万人,为成千上万的企业提供了紧俏的工匠人才,广大学员葆有工匠品质,规整人生航向,把平凡的工作当作一种修行,很多人在不经意间便累计出极致的作品乃至非凡的成就。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一个人因奋斗而成长,一支队伍因奋斗而伟岸。梦想的不断萌发与绽放,得益于新时代教育的赋能和机遇,灌注了元培人舒展“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奋斗艰辛,也必将在新时代创造属于元培人的新黄金时代。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主办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7999号

编辑中心: 元培工匠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